Featured image of post 打工记(五)

打工记(五)

烦不胜烦的刻板印象

一转眼都写(水)到五了?

五一前搞了次小型的部门欢迎会,下班后一起去吃韩国烤肉。

两个上司都卸下白天的面具,言谈和表情放松了很多。

不知怎的,次长说起对其他国家人的看法。

说美国人都是笨蛋,问3个问题只会回答1个。欧洲人稍微好点,3个问题会回答2个。日本韩国中国人最好,正经严谨,3个问题全都会回答。他用的きっちり这个词,英语类似perfectly,exactly,precisely。

我想起那几天陆续被不同人问的问题:

中国人最常见/叫的最多的名字?

中国人最喜欢去哪儿旅游?

中国人最喜欢的食物?

——都是“最XX”式的问题。

再联想这些年里被问到的各种中国、日本“最XX”的问题……

怎么那么喜欢问这种问题呢?那么喜欢贴标签、类型化、无视差异?中国十几亿人都会是一个样?诸如我是北方人所以就“应该很能吃辣”、“很能喝酒”、“不怕冷”。毫无根据,荒谬得可笑。所以他们看其他国家,包括日本,也会是类似的逻辑吧。概括出一个方面来,抹杀其他所有不同的合理性。难怪他们会要求所有人都按一个样子来,干啥都要搞一套八股文模版出来。

也从上司的话里听到了他作为日本人的优越感,和刻板。我知道许多日本人,尤其是老一辈,也是这种想法。

那天稍早一点,只有两个上司的时候,他们说一个韩国理事,对韩国员工非常严厉苛刻,对日本中国员工就宽容随和很多。他们说韩国现在还是很严的树式垂直社会,上下等级关系非常严格。

我说日本不也是一样吗?

他俩摇头说那是日本之前,现在宽松很多了,没有韩国那么刻板。语气里能听出对韩国的否定和贬斥。

这可真是五十步笑百步了。

我没往下接茬。脑袋里全是小S翻白眼。

改于5.16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ND 4.0 转发引用烦请注明链接&留言。
本博客已稳定运行
Powered by my ADHD & ASD
Built with Hugo
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