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写我的souvenir们。大部分是出门旅游的时候带回来的,不都是买的。
前面一篇提了一句,现在出门旅行,我已经不买各种当地土产零食、点心礼盒了。因为之前的工作,对日本的食品制造业有了一些了解,做得很光鲜漂亮,写得无比美好&健康,其实都是噱头。大部分是各种便宜原料和添加剂凑一起精加工,吃到肚子里的成本非常非常低,不然加上包装运输房租和人工高,怎么做到千元台售价呢。况且也并不好吃,安慰剂效应罢了。
以及出于对“出门玩/逢年过节必须买礼物送同事朋友,不论亲疏远近,不送就会被批评不懂规矩,被排挤甚至上升到否定人格”的日本潜规则的深恶痛绝。本来是“我”想买的,结果变质了,成了我“必须”买,精神经济双重负担。再好的事,一旦没有了选择的自由,我就要反抗,我偏不干。
好了骂完了。
况且,世间美好可爱的东西那么多,我不可能全部“占有”,也不需要通过“占有”来表示我的喜爱,证明TA的价值。
所以,这几年出门旅游就是,看看就过。
不过偶尔也会有那种灵光一闪而过的瞬间,似乎内心某个隐秘的角落被天使唤醒了,强烈地感到一种 “I want it” 的冲动。其实就是缘分吧。这时候,you follow your heart。这种基本上不论过多久再看也还会非常喜欢。而且每次看到、拿起这个东西的时候,那次出门的回忆和当时的感受会再次浮现,其实是很美妙的事情。
最早的一个souvenir是23年3月去冲绳时捡的,在沙滩随手捡的一个大贝壳。形状并没有多么完好,但我也不追求品相完好,只是留作纪念。回来发现拿来放首饰特合适。现在每次看到这个贝壳,就想起那天绿松石的大海来。

童年的我对于捡贝壳这事,有一种并不少见的浪漫美好的想象,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小时候这个愿望没被满足过。一下子唤醒了热情。之后走到沙滩上就会想低头翻翻捡捡,看有没有合心意的贝壳。也不为收藏,就是看心情,眼缘。哪怕残缺的,心里有个声音说OK,就会带回来。
每次出门我都会拿个小zip塑料袋装眼药水,这时用来装贝壳特别合适。
第二年辞了职后去广岛玩,在严岛神社外面小小的一片沙滩上翻了一点贝壳,带回来。洗洗晒干,还挺好看。喜欢看贝壳细密的纹路,和微妙的颜色变化。然后是年底在雨晴海岸窄窄的脏脏的沙滩上捡贝壳。都是很普通常见的,种类都差不多。我不贪多,没必要,有几个象征下就足够了。七七八八下来也有一小把。

春天在北九州市逛假化石博物馆,纪念品店里有卖小小的玉石。每个都很玲珑剔透小巧可爱,这些石头倒是真的。做了一番思想斗争最后买了一个小小的、几近透明的淡粉色方形石头。日本人喜欢什么都给按个姻缘啊幸福啊健康之类的说头。我一点不看,只问自己最想要哪个。
今年五一去北陆,这次买的多。光是粉色的樱贝就买了好几种,自己又去沙滩捡了半天。季节不对,沙滩不知已经被翻过多少遍了,并没有特别惊奇的发现,但也捡了些残缺的贝壳回来。谁说残缺的就不能留作纪念了呢。还买了两个小碟子送朋友。一套树脂胸针,贝壳石头打底,上面缀着塑料小闪钻,金色星星什么的,盖上树脂。创意很好,很喜欢。有套里面有一个白色贝壳上缀了一个金色小海马的,特别好看,我也很喜欢,左右为难最后买了这套。
回来洗贝壳,还顺便收集下一点增穗浦海滩的沙子来,这点沙子也加入了我宝贵的souvenir里。


今天出门,在伊贺国道25号的一个服务区有家古董店,进去走马观花看了一圈,买了这两个动物石像。小熊颇有点古朴笨拙的可爱,海狮打磨得很圆润,乍看像海豚一样可爱。别的玉石雕刻的企鹅、小象、马、兔子、乌龟等还有很多。是那种靠近抽象的现代表现方法,线条和形体都很粗,但不乏童真的可爱。我一般更喜欢淡绿或透明的玉石,但这天不知怎的对这个黑色石头很有感觉。
我想好了,以后做缝纫的时候,可以拿海狮来做镇纸。很合适。

6.25补记: 差点忘了我的邮票。我从小集邮,现在出门旅游也好闲逛也好,如果偶遇营业的邮局,都会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玩的邮票。这可比点心零食有意思多了。除了邮票,明信片也可以看看,毕竟是日本,什么季节限定节日限定的明信片很多,联名明信片也常年不断,比如moomin,就没有断过。
